财经 要闻 头条 焦点图 暖新闻 网民在看 热点

护士坦白“12年掉包5000婴儿” 因为患有癌症而掉包婴儿被曝是假新闻

2019-04-11 11:04:47      来源:新浪

医生护士是非常神圣的工作,尤其对于妇产科的护理人员来说更是。他们是每个新生儿降临世界,第一个接触到的人。不过最近国外却有一名护理师自爆曾做过「超过分的恶作剧」,让所有网友都非常愤怒!这名来自赞比亚护士伊丽莎白姆威瓦(Elizabeth Mwewa)临终前,在病床上承认了她的罪行,因为她想要求上帝宽恕她。这位曾在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UTH)工作的护士承认,在担任护士服务的12年期间,竟调包了5千多个婴儿。

本周一(4月8日),一则“赞比亚护士在医院工作12年调换5000婴儿”的消息,迅速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与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当天在短短的几小时内,该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当地时间9日,美国一家新闻打假网站明确将这则消息定义来自赞比亚媒体的假新闻!

早在8日当天,很多国内网友纷纷为该护士这种“罪行”感到愤慨的同时,就曾有人给这则消息打上过一个大大的问号。

因为当天中文媒体的报道中有提到,赞比亚有关机构称,初步调查发现:类似于护士认证与监督机构的赞比亚护理委员会,其登记册中没有一名叫伊丽莎白·姆韦瓦的助产士,也没有以此为名的助产士在“涉事”医院产科病房工作过。

这一初步调查结果,9日在美国“hoax-alert.leadstories”网站(以下简称“leadstories”)看来,也成了他们判断该消息为假新闻的依据之一。

浏览“leadstories”首页能够发现,该网站以揭露假新闻为主业,在它的网站介绍中,就写到:“我们相信事实核查与速度是对抗虚假信息传播的最好武器”。

网站截图

网站截图

像“12年调换5000名婴儿”这种足以惊掉人下巴的新闻,要明确被定为假新闻,前述一条依据显然不足够。

“leadstories”9日也给出了他们新的发现并进行质疑↓

没有来源,没有记者署名

赞比亚观察者报 报道截图

赞比亚观察者报 报道截图

浏览这篇最早由《赞比亚观察者报》(The Zambian Observer)于4月3日发布的报道(注:至今仍能找到,未被删除),能够发现↓

标题:伊丽莎白·姆韦瓦——我曾经在大学教学医院(UTH)工作的12年里,调换了近5000名婴儿

大概内容是这样的:一名自称患癌晚期的赞比亚护士姆韦瓦坦白:1983年至1995年在赞比亚卢萨卡大学教学医院产科病房工作期间,调换了近5000名新生儿,她想通过自白而寻求宽恕。

提到文章内文,“leadstories”认为,关于文中姆韦瓦的言论,这篇报道根本没有披露任何信源,比如该报怎么得到她的这些言论的……全文都是姆韦瓦在说“如何如何”。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作为一篇新闻报道,无论从标题还是行文等方面来看,这篇文章与一份“个人自述”差别五大,无非是内文多了几组双引号。这也难免会让人对该报道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报道也没有记者或作者署名。

人物配图曾在2017年就被上传网络

在报道中的人物配图下,还未配上图说。

“leadstories”通过搜索发现,赞比亚媒体配的这张新闻照片,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被上传到了一个健康类网站上↓

该网站截图

该网站截图

据网站上的文字介绍,照片中这名身穿护士装的女性,是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一名护士。

小编今天还试着查看了这张照片的URL:图片URL暴露了该网站的数据库目录存储结构,从中可以看出,该照片是于2017年2月保存在该网站数据库中的。

“leadstories”质疑,我们无法证实这位护士在俄亥俄州确实存在,但赞比亚媒体没必要用这张(两年前)就被上传至网络的照片,作为“护士12年掉包5000婴儿”这则新闻的配图。

此外,更有意思的是,这张照片4月8日还出现在了《赞比亚观察者报》的另一篇新闻中↓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这次不是“大学教学医院护士12年掉包5000婴儿”,而是“恩多拉教学医院婴儿遭调换”(Babies Swapped At Ndola Teaching Hospital)。

这篇报道说的是,在赞比亚另一家医院,两名婴儿因为母亲同名,被一名糊涂的护士搞混了。

以上这些疑点,都被“leadstories”认为是其判断“护士12年调换5000名婴儿”为假新闻的依据。

截止目前,除了赞比亚护理委员会公布了一个初步调查结果外,这一耸人听闻的故事传遍世界之际,赞比亚官方却出奇地低调。“leadstories”说,他们联系了赞比亚政府机构,以帮助他们对这则新闻的真实性进行核查,但都未获得回复。

所以,这则消息的真伪,还需要赞比亚官方给出说法才能证实?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48小时频道点击排行